1389079528098  

呆頭鵝的我產前沒有做母乳的功課,天真的以為生完小孩後,

身體自然而然會在幾天後分泌母乳,然後寶寶一吸,就像打開的水龍頭一樣源源不絕的流出來,

寶寶吃飽飽,媽咪笑呵呵~~~~

就跟每次去產檢看到政府推行母乳最好的海報一樣………………

 

但是前面就說了我是呆頭鵝,生產完後心思完全沒放在母乳上

因為我懷孕沒多久就脹奶,每次去孕婦專櫃,阿姨們都說我是帶奶來,寶寶一定會吃很飽

所以我對自己超有信心,沒想到後來竟會擔心自己餵不飽寶貝而崩潰~
崩潰的同時我做了超~~~~功課,同時狠狠的問月子中心的護理師((臉皮超厚))

之後全親餵母乳成功,一直到現在勻勻八個多月了,根本就是如魚得水

所以為了不希望我的朋友們再走許多冤枉路,想把我得到的知識寫下來,僅供參考

 

如果你想要餵母乳,最重要的第一步是

挑一間真正支持母乳哺育的醫院和月子中心:

這點非常重要,但是也很難,只能靠生產過的朋友口耳相傳,

很多醫院推行母嬰親善,為了評鑑可以說到走火入魔的地步,不僅不提供配方奶

(剛生完哪有母奶啊~~而且也沒體力餵)

有些還會很期望媽媽趕快泌乳,於是在你的乳房下很多工夫」,讓你烏青破皮

有些則是不停的灌輸妳沒奶啦!!寶寶都吃不飽啦!!快補配方奶啦!!的觀念,

孰不知用奶瓶餵最大的缺點就是很容易吸,所以寶寶喝很快,

而新生兒因為口欲強,有時候其實是吃飽了想要吸吮安撫,就會不停的吃讓胃被撐大

然後媽媽母乳生產速度趕不上寶寶吃的量,就節節敗退

 

當初我很幸運,我的醫院就有附設月子中心,

在醫院病房住時,嬰兒室會定時開放媽媽過去哺乳,和寶寶接觸

剛生產完的那天我想休息,就請嬰兒室餵配方奶,他們也接受

實際學習哺乳方式是在月子中心,護理師都很有經驗,且耐心的教導我許多技巧

隨叩隨到,超級棒!!不過我也很認真學啦~還被稱讚

真的感謝他們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就上手

 

不小心打了太多廢話,拉回來~

下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,請畫線記牢

餵母奶是條漫長的路,千萬不要急,請先恢復好身體

月子一定要做好,這時候要把百歲訓練,讓自己全親餵,或是拼命追奶給拋在腦後,

最重要的是要養好身體,學習哺乳技巧,好好休息

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,要親餵,絕不要懷疑自己沒奶,也不要覺得寶寶是不是沒吃飽

曾經我懷疑我是不是沒奶,跟護理師說我想要擠出來用奶瓶餵

那一陣子覺得寶寶吃不飽,所以很憂鬱,還變成24小時on call,半夜如果寶寶醒來要喝奶,也請嬰兒室叫我起床餵,現在想想真是太笨了

所以我要語重心長的跟朋友說:都住月子中心了,晚上就好好睡覺,讓護士餵寶寶配方奶

如果怕半夜會脹奶,就睡前用擠乳器擠乾淨,這些就給寶寶半夜喝,不夠就補配方奶

另外奉勸各位不要變成母奶狂人,死也不補配方奶,拼命追奶

剛開始奶量一定很少,如果你的寶寶喝不飽,很有可能黃疸指數會上升

必須留校察看,到時就欲哭無淚了~

有的媽媽會拼命追奶,親餵完還要用擠乳器擠擠擠,俗稱擠乾淨

母奶是出多少分泌多少,寶寶都吃飽了,擠出來誰喝啊

我覺得這樣做只是累到自己,多出來的奶都是自己身體製造的,

用了自己身體的養分,但不是給寶寶,是給冰箱冷凍去了,我會覺得好浪費喔!!滴滴皆辛苦啊~

(而且追太多,供過於求,小心會塞奶,然後遇到最可怕的乳腺炎………)

 

如果不是有乳房缺陷的問題,或是寶寶不太會吸奶,我會建議朋友們選擇親餵的方式

瓶餵方式的缺點請看上面,除了之前提到的外,

選擇瓶餵的媽媽,

你要先在寶寶醒來前擠好,寶寶醒來後餵他,寶寶睡著後洗你的擠乳器,還要消毒,

好不容易做完後寶寶又差不多要喝奶了,真是歹命!!!

不過如果坐月子或產後都有人幫忙,就能選瓶餵,

媽媽只要擠奶,其他事都有人做,超好的啦~~~~你就專心休息和有空玩一下小孩就好了

如果坐月子有人幫忙,但產後要自己帶,坐月子時白天要親餵練習,不然等之後自己帶會累死,

而且如果月子時寶寶被瓶餵習慣,會乳頭混淆,到時要想回到親餵會很難

如果坐月子有人幫忙,但產後要自己帶,等放完產假就要回去上班,

我的建議一樣是要親餵練習,如果怕奶不夠(因為用擠的絕對會比親餵食寶寶吸到的還少!!!)

等產假結束前兩周(我自己是前一周)可用擠乳器追奶來做一些庫存就好了

(我再把我覺得追奶最有效的方法寫在下面)

 

以上是觀念,接下來是實務的部份

1.學會所有哺乳姿勢:最常用的是抱臥式、橄欖球式(塞奶救星)、躺餵(想睡的救星)…等等,在有人教時重覆練習,找出自己和寶寶最喜歡的~

2.讓寶寶正確含乳:本來以為吸吮是本能,但是寶寶不正確的含乳,不但會讓媽媽受傷,還會吸不到奶,一開始,媽媽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按壓乳頭附近的乳暈,讓乳頭跟寶寶的嘴巴張開的方向平行,在他張開大口那一瞬間,把乳頭放進去寶寶嘴裡,幫助寶寶正確含乳,寶寶嘴巴要夠大,乳頭和大部份乳暈要在寶寶嘴巴裡,這樣才對。

【這部份我是鐵了心去訓練寶寶,每次他不正確,我就把小姆指放進她嘴裡,把乳頭拉出來再重來,有時要重來好幾次才會成功,我相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】

3.確認寶寶有吸到奶:如果有吸到,從寶寶喉嚨會聽到咕嚕咕嚕的聲音,也會看到喉嚨有起伏的動作,而且一陣起伏後會有吞的動作,如果只是小小的起伏,代表他睡著,而你被唬弄了

4.按壓乳房讓奶流速快:在寶寶吸的同時,用力的按壓自己的乳房周圍(叫老公幫忙),這樣可以讓奶流速變大變快,寶寶會比較願意吸,還有一個優點是,剛開始還沒供需平衡,會脹奶,乳房會變硬不舒服,一邊按壓大部分乳房,一邊螺旋狀的往內按壓來推外圍的硬塊,真是一舉數得,很好用喔!!
【我的寶寶因為一開始常到瓶餵流速快的甜頭,後來不願意讓我親餵,我就是用這個方法,再逼他幾次後,他就願意吸了,邊餵邊按壓雖然辛苦,但只要一個禮拜就出頭天,之後不必按她也會自己吸得比較大力,也吃得比較多了,之後也從未塞奶過,塞奶是去上班擠奶後才有的,又是另一段故事了】

5.確認寶寶有吃到後奶:母奶有分前奶、中奶和後奶,一開始流出的前奶有很多水分,最後流出的後奶有很多脂肪,寶寶要吃到後奶才會有飽足的感覺,所以剛開始哺乳的前幾周,建議一次只餵一邊奶就好,除了確認寶寶可以吃到後奶,身體也會告訴自己要分泌多一點後奶。等到之後寶寶吃多了再在一次內餵他兩邊奶

6.確認寶寶有吃飽:新生兒很容易睡著,常常沒吃到後奶就睡著了,如果寶寶才睡著一下子就又哭著要喝奶,一定是沒吃飽。在餵的時候因為貼著身體,很溫暖,超容易睡著,所以不要讓寶寶穿太多,餵的時候如果是唬弄我的吸法,我會騷他耳朵或是腳底,如果餵沒多久就睡著,一定要叫醒寶寶繼續專心喝奶,我常常會用拍嗝來叫寶寶,或是拿濕紙巾擦臉,最大絕招是去洗屁股,絕對醒

如果連這樣都還睡,就絕招伺候,哈哈
DSC_0813  

【一開始我餵奶都要餵一小時起跳,後來比較知道如何判斷他有沒有認真吸,就縮短成餵40分鐘就停止】

7.不要一哭就餵:寶寶哭不一定是餓了,有可能是累了、太冷、太熱、尿布濕了,如果一哭就餵,這樣容易讓寶寶養成喝點心奶的習慣,每次都只喝一點點,如果上面的都有做到,他一定能睡很久,新生兒兩到三小時餵一次是正常的,所以如果你八點開始餵,他十點多哭,就可以餵,但如果他九點就哭,就讓他哭吧!有時是睡一睡驚醒而哭,哭著哭著又睡著了,但如果哭超過20分鐘,排除太冷太熱尿布濕了的因素,就有可能沒吃飽,這時也不要餵,拿有聲音的玩具分散他注意力,或是抱著安撫一下,至少撐到十點(離上次有兩個小時)才餵,拉長飢餓時間,寶寶會更認真吸

【在月子中心我每次都很認真餵,加上嬰兒室護士也會看記錄表,確定寶寶是幾小時前吃過,應該餓了才叫媽媽,所以在月子間勻已經能夠三到四小時才餵一次】

8.一定要相信自己有奶:像第七點一樣,拉長時間至少兩小時餵一次,不管怎樣一定要相信自己有奶,奶量少的就兩小時餵一次,如果持續親餵,奶量一定會衝上來,不必擔心

【像我前面說的,雖然櫃上的阿姨們都說我會帶奶,但實際上我奶不多,只有一開始有些微脹奶的感覺,之後完全都沒有,即使半夜沒餵,隔天起床也不會不舒服,醫師還說我很怪,哈哈哈!!!】

 

母奶的部份說要寫,結果延宕了好久,這次一次寫就寫了好多,這都是為了我想餵母乳的好友,他第一胎失敗,希望他這胎可以成功!!!(嗨嗨~你有看到嗎???)

只要一百個人裡面有一個人覺得這篇文章有用,那我就心滿意足了~

 

親餵是先苦後甘,現在想起來我大概苦前兩周而已,後面很快就上手了,尤其是之後上班擠奶,才更覺得親餵是天堂,擠奶真的非常辛苦!!!
 

最後分享我上班前成功追奶,最重要的方法是:

1.找到讓自己泌乳量大增的秘密武器:比較常見的是各式補湯魚湯,或是珍珠奶茶(上網搜尋有一堆都能試試),我自己最有效的是黑麥汁

2.一邊餵一邊擠:因為寶寶吸一邊的同時,另一邊也會有泌乳反應,所以寶寶吸一邊,另一邊用手擠或用擠奶器擠是最快速蒐集到奶的方法

【我一開始查到這個方法還想說怎麼可能~~~太難了吧!!!後來事實證明媽媽果然是最強生物,在上班前一周我一定要開始庫存,因為我是假日才能回家,一開始去上班寶寶就沒奶喝了,所以我用白天的時間,一開始先一天一次,用一邊餵一邊手擠的方法來蒐集,一次只能蒐集10~20 c.c,反正積少成多,後來更熟練後,就用電動擠乳器,就一次可以集60c.c以上,最高記錄是早上起來那次,還能到120c.c,短短十分鐘內完成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cFance 的頭像
    EricFance

    EricFance的部落格

    EricF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